免费发布 我要求购
 
 
当前位置: 西瓜采购网 » 商情资讯 » 西瓜代办 » 正文

2015年西瓜套种玉米介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10  来源:西瓜商农网  浏览次数:6522
核心提示:2015年西瓜种植季节已经全面展开了,农户为了不浪费土地和增加经济收入实现西瓜地里套种玉米,     最近几年来,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和高效农业的发展,地膜西瓜套种玉米已成为金塔县农民致富的一种高产高效种植模式,它较好地解决粮经争地、节水增收的矛盾,充分发挥土地增产潜力,增加复种指数[1-4]。
2015年西瓜种植季节已经全面展开了,农户为了不浪费土地和增加经济收入实现西瓜地里套种玉米,   
  最近几年来,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和高效农业的发展,地膜西瓜套种玉米已成为金塔县农民致富的一种高产高效种植模式,它较好地解决粮经争地、节水增收的矛盾,充分发挥土地增产潜力,增加复种指数[1-4]。该模式一般产西瓜43.0~51.5t/hm2、玉米6 280kg/hm2以上,3项合计收入65 295元/hm2,节水2 250m3/hm2左右,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现将西瓜套种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西瓜栽培 
   
  选择整地施肥 
  选择地势平坦、土层深厚、排灌方便的壤土或砂壤土,西瓜忌连作,轮作年限在3年以上。秋季要深翻土地,以冻死部分病菌和地下害虫,加深耕层,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和根系生长环境。农历三月再细整地1次,地要整平,土要细碎。结合秋季深翻,施优质猪粪45t/hm2。冬季浇1次透水。播前施足底肥,施二铵300~375kg/hm2,尿素75~120kg/hm2,硫酸钾150kg/hm2,并重视钾肥和微肥的施用。 
   
    选择优良品种 
  根据市场需求选择适销对路的品种,同时考虑栽培气候、栽培方式、土壤条件、栽培条件等方面的适应性。另外,还要考虑早、中、晚品种的搭配和形成具有特色的品种,以利于占领市场。一般选用耐运输、果形大、口感好的黑豹、西农8号。 
   
  适当时间播种 
  播种前精选西瓜种子,然后消毒。可用多菌灵500倍液浸种1h,然后将种子洗净,用45~67℃温水浸种,随即搅拌3~4min。水温逐渐降低,继续浸5~7h,然后取出种子,用清水冲洗数次,准备催芽。将种子放在洁净的棉布上包好,置于28~32℃的环境下催芽。一般经25~34h即有77%左右的种子出芽,挑出出芽的播种,其余的继续催芽。有条件的可利用恒温箱催芽,也可把浸泡好的种子用干净湿纱布包裹土法热炕催芽。4月5~15日挖穴将催好芽的西瓜种子每穴播1粒,播种后覆土厚1.5cm。 
   
  规范种植 西瓜
  西瓜水旱趟种植,175cm划线,水沟宽45cm,沟深32~38cm,旱趟宽165cm,选用132cm宽的地膜覆盖水沟两侧和旱塘,西瓜株距43cm,保苗2.890万株/hm2。 
   
  西瓜田间管理 
  西瓜出苗后,由于当时气温较低,应尽可能提高地温,以促进根系早发快长,对地上部分要严加保护,保护好叶片。及时查苗、补苗,发现缺苗,可在原穴处补栽。1叶1心时开口炼苗,4叶1心时放苗、封口一并进行。单蔓整枝,当主蔓长33cm时,开始压蔓,压蔓前首先要扳蔓,压蔓一般3~6节压2次,共压3次;留瓜时,通常不留第1雌花坐瓜,在主蔓第3雌花中选留,主蔓未留住时,可在侧蔓第2雌花选留;在上午10~12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方法是,摘取已开放的雄花除去花瓣,以雄花对准已开放的雌花柱头轻轻涂抹,让花粉沾满整个柱头。留好瓜后,要不停地摘去多余的幼瓜,每隔4~5d检查1次,最后保证一蔓留1个瓜,以确保选留的幼瓜迅速膨大生长。 
   
     水肥管理 
  西瓜幼苗期,植株正常成长,在每株留1个瓜的情况下,要尽量少浇水以至不浇水,促使幼苗形成发达的根系;随着植株的生长,西瓜需水量也逐渐增加,一般在开花坐果前要控制水分,防止疯长。坐果以后,应保证充足的水分供应,以利于果实膨大,增加重量。在采收前7~10d不宜浇水,便于果实积累糖分,可获得品质良好而硕大的果实。追肥重点放在西瓜生育中后期,可施1次催蔓肥和壮果肥。催蔓肥在瓜苗5~6片真叶,节间开始伸长时施氮磷钾复合肥230kg/hm3。壮果肥在幼果坐稳有鸡蛋大小时重施1次,施氮磷钾复合肥330~380kg/hm3或尿素235kg/hm3加磷酸二氢钾75kg/hm2。西瓜果实含水量高,耗水量大,应根据墒情、气候等科学灌水。如果膨瓜期天气干旱,应注意补充适量的水分。
 
关键词: 西瓜商农网
西瓜采购网供应推荐: 宁夏西瓜 通辽西瓜代办 山东西瓜 陕西西瓜 安徽西瓜 辽宁西瓜代办 河南西瓜 中卫西瓜 内蒙西瓜代办
西瓜采购网产地行情: 宁夏西瓜 西瓜价格 西瓜行情 河北西瓜 内蒙西瓜 陕西西瓜 广西西瓜 西瓜产地网 西瓜采购网
 
[ 商情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商情资讯
点击排行
 
西瓜商情网 | 西瓜价格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西瓜采购网APP下载 | 西瓜采购网使用说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西瓜采购网是您身边的西瓜信息专家,实时更新各种西瓜代办西瓜批发西瓜商情资讯山东西瓜西瓜价格西瓜种植西瓜求购等信息.免费注册。
网站客服电话: 15009654888 客服QQ:306645621 西瓜QQ群:411175905
Copyright by 西瓜采购网www.360xig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版权所有  宁ICP备15000624号-7   ;

宁公网安备 64052102000008号